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千年古镇的长城之约

新华社记者 夏子麟

“南控幽燕,千年北捍朔漠”,古镇北京市密云区的千年古北口镇位于古北口长城关口处,自古就是古镇北部地区进入中原的必经之路,更是千年战略上的咽喉要道,素有“燕京门户”“京师锁钥”之称。古镇

战争时期的千年关口重镇,和平年代的古镇通商隘口,岁月为这座千年古镇留下了丰富的千年历史遗存,形成了独特的古镇文旅资源。依托长城、千年古镇、古镇民俗、千年美食,古镇如今的千年古北口镇已经成为北京市的一张文旅名片。

这是古北口长城卧虎山段脚下的古北口镇河西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11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陈钟昊 摄

每年的阴历九月十四,古北口镇古北口村都会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古北口长城庙会。庙会当天,村中古御道旁极具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的民俗户和民宿集群装扮一新,镇上各村的村民自发组织起旱船、霸王鞭、舞龙、舞狮等民间花会队伍,沿着古御道进行巡演,吸引了来自周边各镇以及北京市区、河北等地的游客前来观赏。

10月28日,古北口长城庙会上的舞狮表演。新华社记者夏子麟 摄

古北口镇副镇长陈如说:“古北口镇深入挖掘长城沿线文物资源、旅游资源、古村落资源、农副产品资源以及风土人情,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活动期间,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千年长城古镇丰富的文旅资源和发展活力。不仅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得到了双提升,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愈加丰富。”

陈如介绍,古北口镇最能吸引游客的就是以长城、古镇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传统民俗文化。为此,2022年底古北口镇通过制定古北口镇长城村落民居风貌、传统文化、特色美食、乡村民宿等引导办法,鼓励群众恢复建设传统民居,在保护古镇传统风貌的同时,提升旅游发展质量,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

走进古御道旁的矾根民宿,映入眼帘的是青砖灰瓦。这所盘活闲置资源打造的代表性民宿,每年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可实现旅游收入230余万元。74岁的迟先生和老伴来自大连,两人都酷爱探寻名胜古迹,已经在古北口镇游览了两天。迟先生说:“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古北口,竟然藏着这么多宝藏,有长城、有古镇,住的是传统又整洁的民宿,吃的是特色小吃,真是让我们流连忘返。”

游客向古北口长城蟠龙山段的二十四眼楼攀登(10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夏子麟 摄

虽是深冬,坐落在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景区依然客流密集。提灯夜游、音乐舞会……游览长城在这里有了更多的“打开方式”。古北水镇品牌传播中心副总监肖佳坤介绍,在“长城游”带动下,古北水镇项目直接创造3000多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村镇超过6000人在上下游产业就业。

2014年开业的古北水镇,如今已经成为了古北口镇的旅游支柱项目和金字招牌,水镇的溢出效应也为周边镇村提供了发展条件。古北口镇镇长王永福介绍,围绕古北水镇景区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古北口镇对司马台村、古北口村、河西村、潮关村实施了环境整治提升,逐步提高游客接待能力和质量。“依托现有资源,我们陆续打造了7家精品民宿,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继续推动周边民俗户提档升级,让来到古镇的游客能够留得住、玩得好。”王永福说。

围绕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古北口镇还打造了长城夜游、长城研学、长城庙会、长城人家等新形式,不断丰富古镇的文旅业态,让这座长城古镇焕发出新活力。王永福说:“下一步,古北口镇将在保护好长城的基础上,深挖长城文化,提升基础设施,全力建设好独具特色的长城古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