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新型CCUS技术介入,工业固废变身“捕碳高手”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在“无废城市”建设与负碳科技绿色发展大会会场外,捕碳高手奋进的新型耕牛、威武的技术介入雄狮以及花色各异的建筑板材一字摆开,吸引着众人目光。工业固废近日大会召开时,变身60多位行业专家、捕碳高手高校学者、新型企业代表围绕着“无废城市”和负碳科技展开研讨,技术介入而“负碳科技”是工业固废上述一系列产品背后的支撑技术。

在“无废城市”建设与负碳科技绿色发展大会会场外,变身形色各异的捕碳高手建筑板材。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摄

何为“无废城市”?据与会专家介绍,新型“无废城市”并不是技术介入没有废弃物产生,而是工业固废打造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变身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出席上述大会的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认为,“无废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探索过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制度、技术、宣传、市场等多要素保障,形成合力。

他提到的技术,包含了负碳技术。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大会上,中国标准化协会绿色低碳专业委员会向山东京韵泰博负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韵泰博)授予了“绿色负碳技术标准创新试点”招牌。

据了解,京韵泰博是京博控股集团旗下企业,专注于碳矿化材料CCUS(即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与服务。而负碳石是该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手技术攻关研发而成的快速捕碳固碳的多功能负碳材料产品。

今年1月,由京韵泰博建成的全球首座万吨级二氧化碳直接利用工业示范项目投产,其产品获得了全国首张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负碳证书,被列入了《2023年山东省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目录》首位。

京韵泰博董事长赵帅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该项目利用钢铁、电力、水泥等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钢渣、粉煤灰、炉渣、电石渣等大宗固废,在不借助外部热源、不使用任何水泥的条件下与钢铁企业脱硫脱硝、合格外排的CO₂烟气发生碳矿化反应,制备出高强度、高固碳率的负碳产品。本文开头提到的文创产品和建筑板材便是该项目的产物之一。

“‘负碳石’是捕碳固碳的高手,在其生产过程中,每平方米产品能吸收约10公斤二氧化碳。”赵帅说,负碳石的生产过程也是变废为宝、“消灭”二氧化碳的过程。

现场专家介绍,与传统的封存、驱油、农业及食品领域CCUS技术不同,上述新型碳矿化材料CCUS技术可直接利用含二氧化碳浓度≥10%的工业尾气,无须提纯到90%浓度以上,每吨碳矿化材料可吸碳固碳0.3—0.5吨;与传统工艺相比,新技术无须浓缩单元、运输封存单元,反应在常温、低压下进行,有力降低整体运行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适合在钢铁等行业大规模商业化推广。

为聚集山东各优势力量推广新技术,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学等八个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山东省负碳产业发展联盟”。这一举动意味着“政、产、学、研、金、服、用”凝聚到了一起,将瞄准低碳、零碳及负碳技术开发推广与产业发展发力。

赵帅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京韵泰博CCUS技术每个100万吨项目吸碳可达50万吨,全球如果复制1.2万个京韵泰博CCUS基地,即可实现降低60亿吨二氧化碳目标;2018年发布的《中国实现全球1.5度目标下的碳排放情景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需在2020年后每年减少3.84亿吨,如果在中国复制768个京韵泰博基地,该目标即可实现,同时处理固废768亿吨。

“我们期待帮助高能耗企业实现最优的二氧化碳减排路径,助力钢铁、电力、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循环发展。”赵帅说。

分享到: